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勇奇研究员来访我院

添加时间:2024-03-27 编辑:高倩雯 浏览次数:

2024325日至26日,我院邀请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生物资源中心副主任、林木种质资源研究室主任,郑勇奇研究员来访我校。郑勇奇研究员现担任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平台)主任,国家林草植物新品种分子测试实验室主任,林木种质资源利用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客座研究生导师,现任联合国粮农组织森林遗传资源政府间技术工作组国家协调员、第2届副主席和第6届主席,亚太林业遗传资源计划(APFORGEN)主席,亚太地区林业研究机构联合会(APAFRI)执行委员,长期从事林木种质资源、植物新品种、引种驯化和生物入侵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2024325日上午,郑勇奇研究员等一行人,在林学院张国盛教授、杨海峰教授和林学系何炎红主任的陪同下,前往鄂尔多斯市沙柳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进行参观考察,对基地现有的沙柳资源以及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下午,郑勇奇研究员与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事业中心以及鄂尔多斯造林总场的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就沙柳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未来的发展与建设展开探讨。

2024326日上午,郑勇奇研究员受邀在林学院进行了题目为《种植资源挖掘利用与品种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林学院院长岳永杰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郑勇奇研究员首先指出,新优品种为产业发展之关键,种植资源乃品种创新之源泉,并进一步向大家讲解了为什么保护种质资源以及采取什么方法保护种质资源。郑勇奇研究员接着指出,由于我国乡土植物资源丰富,立足乡土植物、立足原创精神,避免依赖外国资源导致卡脖子的难题,我们应该打好种业翻身仗,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的难题,始终将种质资源放在首位为后续基因的多样性提供支撑,广泛应用技术支持品种创新,建立产学研政一体化平台,不断深入挖掘种质资源和致力新品种创新工作,掌握种质资源,掌握未来。

郑勇奇研究员的报告引发了大家热烈讨论,岳永杰教授、杨海峰教授和包文泉教授等先后与郑勇奇研究员根据报告内容与实际生产实践中的问题相结合,就“在新品种申报过程中如果遇到系统里没有的品种怎么解决”,“如何改善申报的品种实际生产价值较低问题”,“收集种质资源的注意事项”,“DUS测定中假质量性状如何利用”,“DUS测定中申请品种没有标准对照品种应该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场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姚爽、白曼彤、杨蓉撰稿)


上一条:大兴安岭生态站举办陆地生态系统碳水通量观测理论与技术交流研讨会

下一条:学院召开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