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职业辅导

添加时间:2007-06-13 编辑: 浏览次数:

应届生薪资洽谈要点

应届生在洽谈薪资时,往往出现两个极端心态类型。即“无限自信”型和“自我贬低”型。

“无限自信”型的应届生在薪资洽谈时的表现,可概括为:语气肯定、落地有声、勿庸质疑。他们的惯用语是:“我的薪资要求是××××元/月(一般比市场行情至少高1000元)。”口气毫无商量余地。

“自我贬低”型应届生的常用语就是:“我不在乎工资,只要公司能给我学习的机会就行。”言词恳切,似乎自己就应该是"廉价劳动力"。

作为面试考官,对这两类应届生都颇为“感冒”。“无限自信”型的应届生明显地暴露出好高骛远、不擅沟通的性格特点,而这正是应届生求职的天敌。“自我贬低”型应届生的表达,传递给面试考官的信息,就是其不具备足够的工作能力和稳定性,他到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习。可想而知,等待他们的结果,就是被淘汰。

提醒 应届生薪资洽谈要点

*了解就业市场行情,明确自身定位

应届生就业市场的行情,每年都会因毕业生人数、市场需求量等的变化而有所不同。因而应届生可以注意留心报刊媒体上的就业情况分析,了解上一年度的就业市场薪资价位行情和本年度就业市场的预期展望;并侧面询问一些具典型行业特点的企业人事经理,他们企业当年度招聘应届生的薪资范围;将上述几方面综合,就可以大致得出一个适合自己的薪资范围,进行有效的薪资洽谈。

*薪资洽谈态度坦诚,做到有理有据

应届生在洽谈薪资时,可以坦诚地告诉面试考官,自身对薪资要求的范围。并且用具体的数据说明,为何自己有如此薪资要求(如:可以表明自己对就业市场薪资情况的了解,以及自身得知识、技能、特长等与未来工作的吻合度)。

 

来源:中国高校就业联盟网

谈薪水标准要有余地

薪金问题早做筹划

坐在面试官面前拉锯“价格战”。战战兢兢生怕说错一个字,既委屈了自己又失去了机会……工作就要得到应有回报,这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面对面试中的薪金问题,求职者总感到头疼发怵。

根据可锐职业顾问近期对求职者面试问题的调查发现,有73%的职场人士在面试时会碰到“谈薪资”的敏感问题。专家建议,应届毕业生刚走出校门,在面试前对关于薪金的敏感问题一定要有所准备,免得到时候手足无措。

谈薪资要把准时机

在宝贵的面试机会中谈薪资是一种浪费,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给别人一个拒绝你的理由。所以职业顾问不主张在面试时主动和老板谈薪水。但在有些面试中,即使你一再避免谈薪水,面试官还是会要求你正面回答这些问题。这个时候如果还一再推脱,恐怕就要使自己显得软弱了。

如何谈到点子上

在回答薪金问题的时候,不能乘匹夫之勇乱答一气,要有准备,要有策略:

策略一:把期望值放到行业发展的趋势去。

考虑你的专业是什么?人才市场对你这类人才的需求有多大?留意一下你周围的人:你的同学、你的朋友、和你找同一个工作的人,他们能拿多少的薪水?结合公司的情况,取他们中间的一个平均值来考虑你的期望薪资,同时还应该多留意新闻中和本行业有关的报道。

    策略二:谈薪水的时候不要拘泥于薪资本身。

在面试中谈薪水,是不能“就薪水谈薪水”,要把握适度合理的原则。告诉自己的面试官,薪水不是重要的,你更在乎的是职位本身,你喜欢这份工作;告诉公司你希望公司能了解自己的价值。这样,就能将薪金问题提升到另一个高度,将有助于你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陷入僵局学会扭转局面

旅游专业的张小姐毕业后来到一家大型的旅游会展公司面试,在业内人事看来,这是一家非常有名气和实力的公司。

在面试中,张小姐表现得非常出色,但当面试官问及她期望的薪资的时候,她开出了一个较高的薪水,和该公司提供给新员工的薪水差距较大。

面试官明确表示:这样的薪水,本公司不能接受。眼看着面试陷入僵局,自己喜欢的工作就要失去,张小姐又不想自贬身价,于是她一方面先是告诉面试官,薪水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希望能在公司学习、工作;另一方面,她又拿出自己以往的工作经历,并结合会展业的前景进行分析。

这个“缓兵之计”很好地缓和了“谈判局势”,使即将结束的面试得到转机,也使张小姐最后求职成功。

上一条:我院班长例会顺利召开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1